天才一秒记住【狂风中文网】地址:https://www.kfzw.net
但为什么他们还照做了,甚至还进行了和这次差不多的庆祝。
那就要说到日本的文化了,日本这个国家整体的文化,其实就讲两个字,忠和耻。
所谓忠,其实就是所谓战国时期对于家主的崇拜和服从,这种心理状态,最后落在了大汉帝国这个新主人身上。
这从当初征兵去汉国打仗的时候,源源不断的应召士兵,就可以看出,如果没有这层文化在,所谓的征兵百万,就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幻想。
当然,如果人数不够,还可以强征,但是这样招上来的士兵,和那些拉壮丁上来的,又有什么区别。
而后来战绩也证明,自愿上来的日本士兵,远远超过了一半都是强征的墨西哥士兵。
虽然有人说这些都是墨西哥的文化导致,甚至将矛头指向天主教这个南美大多数国家都有的基督教派。
认为是天主教的懒散导致墨西哥士兵的“胆怯”
“无能”
。
但其实最本质的原因还是“愿意和不愿意”
的问题。
至于文化,可能有,但其实最多只占据三成,但是这三成,却又是至关重要的。
而剩下的耻文化,其实和目前日本这种拧巴的庆祝心理,完全对应。
这种耻,就像林宇胜当初遇到日本移民时所写的那样:
“他们极为重视名誉和外人对他们的眼光,但他们却又不愿意为了这些,而放弃一部分他们所坚持的传统,哪怕做错了,也在所不惜……”
这里面看似是在说面子,但其实在骂日本人那种看似灵活,但却又十分坚硬,千年不变的理念。
在绝大部分日本人眼中,他们是汉国的附属国,汉国的胜利就是属于他们胜利,而美洲战争,就是他们为这一切做了一个合法“身份背书”
。
他们需要通过一个机会,来为他们所坚持的一切做支撑,而还有什么比战争,更能满足他们的“大汉梦”
呢??
但是到了东印度的胜利,这种情况又再一次发生了变化。
对于东印度海战给日本人带来的心理震撼,用竹内俊的话讲就是:“它将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纪元,一个不依靠大汉就可以自己完成胜利的时代,自那之后,我可以明显的感受到,我们要自信多了,一部分原本自卑的家伙,就像是灵魂接受洗涤了一样,成为了坚定的强硬派,他们坚信日本是可以靠自身来完成一切的……”
只不过有这种想法的,终究是日本的中下层,日本真正的上层,其实从战争结束到现在,一直都在恐慌一件事。
那就是他们对弈这场战争真正的贡献,到底有多少??
他们到底是战争的胜利者,还是一个被推上神坛的小丑??
这一点至关重要,重要到关乎日本未来的走向,以及所谓的国运。
对于乐观派来说,他们当然希望这场战争是由日本独立完成的,虽然他们选择性的遗忘了海底所发生的那一切,但是他们同样给出了百分之七十这个数字,也就是这场战争,日本,最少占据百分之七十的功劳。
看似减免了百分之三十,但其实只要是明白人都知道,百分之七十和百分百,其实没有多大的区别,毕竟谁吃菜会在乎配料都有些什么。
尤其之在这么一场即将“公考透明”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