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一秒记住【狂风中文网】地址:https://www.kfzw.net
就在这一年,还发生了一件大事,孙权在东吴称帝了。
孙权的大臣们跑到蜀汉,想让蜀汉承认孙权的皇帝名号,继续保持吴蜀联盟。
蜀汉这边很多大臣一听就炸锅了,都觉得跟孙权这种“僭越称帝”
的人交往没什么好处,从名分和礼仪上来说也不合适,应该直接表明立场,跟东吴断绝联盟关系。
诸葛亮却有不同的看法,他对大家说:“孙权早就有称帝的心思了,咱们一直没跟他计较,就是想借助东吴的力量,和咱们形成掎角之势,一起对抗曹魏。
要是现在跟他彻底决裂,孙权肯定会把咱们当成死对头,到时候他就会把兵力调到东边来对付咱们。
咱们就得和东吴拼个你死我活,非得把东吴的地盘全打下来,才能腾出手去北伐曹魏。
可东吴那边人才济济,将相之间也很团结,不是短时间能打败的。
要是咱们和东吴陷入持久战,双方耗在那儿,等咱们把东吴摆平了,曹魏说不定早就壮大得没法收拾了,这可不是什么好计策。
“以前汉文帝对匈奴态度谦卑,先帝刘备也主动和东吴结盟,这都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变,为了长远利益考虑,可不是一时冲动。
现在大家都觉得吴蜀魏三国鼎立,谁也不能齐心协力,还觉得孙权当了皇帝,就没心思北伐了,我看这些想法都不靠谱。
为啥这么说呢?因为东吴的实力比不上曹魏,所以只能靠着长江天险自保。
孙权没法渡过长江攻打曹魏,就像曹魏没法渡过汉水攻打咱们一样,不是他们不想扩张,而是实力不允许啊。
“要是咱们北伐曹魏,孙权往好了想,会和咱们一起瓜分曹魏的地盘;往坏了想,也会在国内显示武力,扩张领土。
就算他按兵不动,只要和咱们保持友好关系,咱们北伐的时候,就不用担心东边有后顾之忧,曹魏也不敢把河南的兵力全调到西边来对付咱们,这对咱们好处可太大了。
所以啊,孙权称帝这件事,咱们没必要公开指责他。”
大家听了诸葛亮的分析,都觉得很有道理。
于是,蜀汉派卫尉陈震前往东吴,祝贺孙权称帝,继续维持吴蜀联盟。
建兴九年,诸葛亮又一次出兵祁山。
这次,他用上了新发明的“木牛”
来运送粮草,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。
诸葛亮一边进军,一边派人联络鲜卑族的首领轲比能,邀请他一起对抗曹魏。
轲比能也想趁机捞点好处,就带着人马来到故北地石城,响应诸葛亮。
曹魏这边,大司马曹真正好生病,没办法带兵出征。
魏明帝曹叡急得不行,赶紧把在荆州的司马懿召回朝廷,对他说:“西边诸葛亮来势汹汹,这事儿太重要了,除了你,我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人去应对。”
于是,司马懿被派到长安驻扎,负责指挥张合、费曜、戴陵、郭淮等将领,抵御诸葛亮。
司马懿到了前线,安排费曜、戴陵带着四千精兵守在上邽,自己则率领其他军队,向西救援祁山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